最新消息
 
2018-11-09 最新消息
賀!! 『2016臺北國際發明展』本校獲二銅殊榮 並榮膺獲選教育部館展出之殊榮
 

由經濟部、國防部、教育部、科技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辦「2016臺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於9月29日至10月1日假臺北世貿一館展覽舉行,匯集來自日本、俄羅斯等全球22國參加,逾600餘團體參展,總和超過2,000項專利技術作品展出,本校異軍突起榮獲2銅佳績,本校師生共享殊榮。

榮獲銅牌之作品「可拼貼成立體物品之字卡教具結構」,為本校行銷管理系學生陳如薇、黃苑晴、謝昀珊、簡慈萱、陳妏寧、周明裕等6人發明,由張馨云趙建蕾二位老師共同指導。張馨云老師表示:「這項發明緣起主因是為營造友善國際校園環境,提供優質華語輔導課程,幫助校內外籍生適應留學生活,吸引更多外籍學生願意遠渡重洋前來本校就讀。「可拼貼成立體物品之字卡教具結構」是一種可拼貼成立體物品之字卡教具,可作為提示中文字卡元件之文字相關訊息、涵義表示及聯想,極具表達文字與圖像雙重詞意之功效。同時各該字卡元件於拼接後可形成立體狀之物品,作為擺飾物品用途,是一個結合教學、生活以及居家與文化創意等概念之創作。

另一件獲得銅牌的發明「奶嘴型餵藥器」,是兒童教育暨事業經營系學生張如儀、羅雅靜、鍾侑芩等3人發明,由蘇慧菁張美雲二位老師共同指導。指導老師蘇慧菁表示:「這項發明係發想於襁褓中嬰幼兒尚未發展完整,成長過程常因疾病因素,需接受藥物治療,然而,由於藥物的味道不佳或餵藥工具不實用等因素使然,常導致患病嬰幼兒產生不悅反應,進而哭鬧掙扎,造成父母或照顧者餵食嬰幼兒藥物之困難,嚴重者甚至發生窒息之意外。而「奶嘴型餵藥器」即是利用嬰幼兒吸吮奶嘴的本能,結合餵藥器功能而開發完成之產品,能幫助照顧者順利餵藥給嬰幼兒,嬰幼兒感舒適、不再抗拒。該產品的特點就是提供嬰兒一個可拆卸式奶嘴與餵藥器,便於清洗、消毒維持衛生、實用的器材有利開發市場具備實用性。

今年,教育部館展堂堂邁入第12屆,本次展出共分三大主題「文化創意/生活應用」、「長期照護/生醫保健」、「智慧製造/智慧機械」由北、中、南區區域產學合作中心初選,經由教育部複選出獲補助產品,共有26所學校40件創新展品與技術。

中區僅4所學校獲補助,其中「長期照護/生醫保健」僅本校護理系蕭慧玲老師所發明的「鼻胃管按壓變形開啟結構」獲選補助,本發明先前已於歐盟成員國之法國巴黎舉辦之「雷平發明展初試啼聲榮獲銅牌肯定。蕭老師表示當患者因傷病或老化而無法自行進食時,即需要醫護人員或家屬經由鼻胃管灌食,亦即以鼻胃插管的方式,將飲食處理成流質狀態,經由鼻腔導流入胃部,以供給患者正常熱量及營養。但是-在臨床經驗上雖然醫護人員受過專業訓練,並且醫護人員應教導家屬正確灌食知識以及技巧。然而由於鼻胃管並未安裝控制開關,因此在灌食過程中,鼻胃管操作者必須以手指彎折鼻胃管灌入部下側,防止空氣經由鼻胃管進入被餵食者胃部,而後開啟該灌入部開口,將流質灌入,手指再放開,讓流質得以流入胃部,如此一來一往,由於鼻胃管操作者一手必須彎折鼻胃管,另一手又需同時傾倒灌食,所以往往會手忙腳亂,而常因控制不當而讓空氣進入患者胃部,造成患者身體不適,及家屬照護上的困擾,透過簡單的控制器,即可有效改善以上的缺點。另也期望能藉此展覽機會提供廠商了解,讓「鼻胃管按壓變形開啟結構」能成功技轉,嘉慧所有患者以及家屬。

研發處技術服務與產學合作組(以下簡稱技產組)管理本校專利及研發成果,學校亦投入經費協助師生申請專利,此次發明展為本校首次將專利推向國際舞台,樓靜文研發長十分重視支持參加發明展之賽事,提供相關協助並挹注參賽團隊,,尤其研發處技產組更派員至比賽會場,負責佈展、積極促成與任何廠商媒合的機會。本校大家長李隆盛校長伉儷於校務繁忙之際仍特地撥冗於展出期間專程趕往到場,嘉勉本校參賽團隊及技產組在場同仁,對團隊士氣給予了極大鼓舞,並且對獲獎團隊長時間積極的投入的努力以及辛勞的付出給予高度肯定,更對本校教師於產學合作及提升研發成效之持續不間斷精進努力表達極大之讚許,更期盼師生未來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能夠齊心努力向前為學校爭取更多榮耀,也期許各系所能發展各自特色,於教學與研究方面各自崢嶸發光。

(本文由研究發展處技術服務與產學合作組與獲獎老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