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0-09-24 最新消息
中臺共創雙「銀」,師生壹「銅」慶賀
 

2020「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於9月24-26日假台北世貿中心展覽大樓盛大登場,由經濟部、科技部、教育部與國防部等聯合主辦,衛生福利部、勞動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及國家發展委員會等共同執行。此創新技術博覽會為台灣與國際技術交流的重要平台,每年吸引國內外知名廠商及大專校院共同參展。此次大會以「韌性台灣 智慧未來」為主軸,打造「創新領航館」、「未來科技館」及「永續發展館」三大主題,並規劃、鏈結科技防疫、防災解決方案、數位服務、精準健康、綠色產業鏈等科技專區,總計展出超過上千件專利與技術的應用。

中臺科技大學今年總計有5件發明作品參加展覽競賽,其中醫技系陳妤瑄老師、護理系蕭慧玲老師和生醫所施純青老師分別榮獲「發明專利」銀牌與銅牌等三項殊榮,充分展現中臺醫護專業特色,以及致力推動產學研發合作,建構醫護、生技、健康與福祉相關產學研發合作環境的亮麗成果。陳妤瑄老師以「肺流量計檢查激勵型導引裝置及其使用方法」之作品參展,此發明能有效改善目前肺流量計操作上的缺失,提升其應用價值,並能明顯增進民眾檢查的品質與縮短檢查所需時間等優點,因而榮獲「發明專利」銀牌獎,獲獎實至名歸。蕭慧玲老師則以「點滴管調節器安全蓋結構」發明作品獲得審查委員的青睞,榮獲「發明專利」銀牌獎,此調節器具有避免與防止點滴滴注過快等問題,在臨床應用上可增加治療的安全性。另一位,施純青老師是參展常勝軍,除年年獲獎之外,目前已累計榮獲1金2銀3銅的優異成績;今年再度從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以「自牛樟芝提取之純化物硫色多孔菌酸及其用於抗糖尿病及抗高血脂的用途」的作品榮獲「發明專利」之銅牌奬殊榮。

中臺科技大學自2015年首次組隊參加「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競賽以來,每年均薦送具學校醫護特色之發明專利參賽,年年榮獲佳績,五年來總計榮獲了2金5銀9銅等多項獎項,研發成果表現極為亮眼。中臺科大教師除了重視與提升教學品質,更致力於研發產學合作之發展,積極鼓勵教師多承接、執行政府機構、醫療院所以及在地企業的產學合作計畫,亦努力協助老師將研發成申請專利,並拓展技轉移商機,因此造就連續五年參加「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均榮獲獎項,研究成果斐然且備受各界肯定。

 中臺科大為守護中部地區健康醫療的重要人才培育基地,將持續聚焦健康醫護相關領域專業技術的提升,發展學校特色,深化與促進產學鏈結並推動產學研發整合與應用,創造產學雙贏績效,期許中臺科大成為中台灣培育健康產業專業人才的領頭羊,進而成為全台健康產業類最知名的科技大學。